优质关于凤尾竹的花语和传说

时间:2021-04-28 14:02:14 作者:cj
最佳经验
本文由作者推荐

  凤尾竹一种非常优良的室内观叶植物,清新优雅,风姿秀雅,别有一番风味。那你知道它的花语吗?下面由小编给大家带来的凤尾竹的花语是什么,希望各位客官喜欢!

  凤尾竹的花语

  凤尾竹的花语:节节高升、平安之意

  凤尾竹花语是步步高升和保佑平安的意思。这种植物喜欢温暖潮湿的生长环境,不能忍受强烈的阳光照射,害怕土壤水涝,但是喜欢肥料。冬季养护的时候,不能使它的生长温度低于0度以下,否则就会使它生长不良。

  凤尾竹的传说

  据民间传说,古代有一年的夏天,孽龙肆虐,兴风作浪,洪水猛涨,淹没了农田和村舍,淹死了人畜,人民处于水灾深重的困境,盼望着上天来保佑,救民于水火。人民的善良,感动了观世音菩萨,她架云而来,先从天上放下一口大钟,把孽龙扣在钟里,打入深潭,让它永世不得作乱。

  接着又抛下一枝竹子,用竹枝扫去洪水,以后竹枝入土生根,慢慢蔚成竹林。竹林保持水土,保护堤岸,调节气候,使人民免受水的危害。为了铭记观世音菩萨的恩典,人们就把这种竹子称为观音竹。因此,便有了平安之意的花语。

  凤尾竹介绍

  凤尾竹是一种灌木植株,又叫做观音竹,原产于我国南部地区。凤尾竹是中国刚竹属的一个竹种,在广东和广西一带多见。提起凤尾竹,常使人想起佛教里的观世音菩萨,因为这个竹名的来历是和观世音菩萨有直接联系的。

  凤尾竹为,喜温暖湿润和半阴环境。耐寒性稍差,不耐强光曝晒,怕渍水,宜肥沃、疏松和排水良好的壤土。冬季温度不低于0度。原产于中国南部地区的凤尾竹,是一种灌木型的丛生竹。凤尾竹在家庭与办公之处经常能够看到,是一种非常常见的室内景观观叶植物。凤尾竹生性喜爱温暖湿润与半阴的环境条件,其对于过热暴晒或者寒冷的环境适应性非常弱,常见的反应就是叶片发黄脱落,植株停止生长。

  凤尾竹的风水作用

  凤尾竹常用于盆栽观赏,点缀小庭院和居室,也常用于制作盆景或作为低矮绿篱材料。既可让其自然生长,也可修剪成球形以供观赏。凤尾竹除了是室内良好的观叶植物,它还具有净化室内空气的能力,在室内放上一两盆凤尾竹,它能够有效吸收甲醛等有害气体,从而使室内空气清新。

  凤尾竹是一种竿高大概6米左右的植物,属于一种竹类的植物。它每节的长度大概为40厘米。它的叶子有点尖,非常漂亮。许多家庭都非常喜欢这种常绿的植物,并且凤尾竹比一般的柱子更具有观赏价值。竹子也是象征着一种高尚的精神。将自己的家里面摆放一盆凤尾竹这样的盆栽就能够很好的提升一个人的品位。

  凤尾竹的栽培方法

  凤尾竹可用分株、种子繁殖和扦插繁殖。但因竹类不易得到种子,扦插又难以发根,故分株是主要的繁殖方法。

  【分株】可在早春(2 - 3月)结合换盆时进行。分株时将生长过密的株丛,从盆中倒出,从根茎处用刀切开,另行上盆。注意不要伤根。切分时至少要让每个笋芽都带有一枝老竹,并尽量保留须根,以期保证成活。新分的植株要栽在大小适中的盆内,培以沃土,注意灌水,保持湿润,置于半阴处养护,笋芽将迅速成长。

  【种子繁殖】宜在4 - 5月进行,播种前应用温水浸种1—2天。播后约40天就可发芽。幼苗生长很慢,约前半年后才能移栽培养。

  【扦插】在5 - 6月进行,将一年生枝剪成有2~3节的插穗,去掉一部分叶片,插于沙床中,保持湿润,当年可生根。

  【移栽】需在2-3月进行。盆栽,每2-3年换盆1次,将老竹取出,扒去宿土,剪除细小地下茎和老竹,加入肥土。生长期保持盆土湿润,放半阴处养护,勤向叶面喷水,每月施肥1次。冬季搬入室内向阳处。

  修剪方法

  凤尾竹在生长季节会不断地从根际抽出嫩秆,若因过高而影响整体的构图时,可截去过高的部分。凤尾竹盆景讲究姿态与神韵,其技干须有立有俯、疏密有致、高低参差。茎秆过多时会有密实气塞之感,从而影响盆景的观赏效果,应视生长情况疏去过密的枝秆,特别应注意将生长衰弱的秆剪去。

  凤尾竹的作用

  美化居室

  凤尾竹长势刚强又带有一丝纤细的肉若干,风韵潇洒,是一种盆栽耐阴的植物,因此将其放在室内进行布景美化再合适不过了。

  将其与美石等进行搭配,置于客厅,书房,卧室,厨房等等皆可,如果多栽培几株便显得如丛林般充满自然的气息,使室内颇有生机盎然的情趣,给居家环境带来清新的感觉。

  净化空气

  凤尾竹还有净化空气的作用,家中盆栽的凤尾竹能够将空气中的有害物质及细小颗粒物统统吸收,排出氧气,保持室内空气清新,从而达到美化环境的目的,能够使工作劳累的我们回到家呼吸到新鲜的空气,显得极为放松和爽朗。

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自行上传,本网站不拥有所有权,未作人工编辑处理,也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