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如何养成好的职场习惯

时间:2021-04-12 17:30:06 作者:cj
最佳经验
本文由作者推荐

  所以说,一个良好的职场习惯养成对个人在职场中的生存和发展尤为重要。那么如何养成好的职场习惯?职场习惯是怎么养的?下面一起跟小编了解下吧。

  如何养成好的职场习惯

  养成一个积极主动学习的习惯

  新进职场的你,幸运的话会遇到一家比较规范或负责任的企业,它会有计划性的有系统的安排你进行学习和培训。若遇到的是一家没有计划性或系统性培训的企业,也是很正常的,也许是该企业还处于企业发展初级阶段,企业的培训体系有待建立。所以当你很正常地遇到后者时,那么你的积极主动性是你在这家企业生存的第一法则。

  所谓积极主动,从职场上理解就是见事做事,说上级所想的,做上级所说的。刚进入一个新的职场时,对企业的基本情况进行了解和熟悉是必然的。你可以先通过相关资料来了解企业的基本信息、规章制度,熟悉企业文化、岗位职责及业务流程,另外可以主动向你的上级进行沟通,了解上级对自己及现所任岗位的期望,并沟通近期的学习安排。在上班的时候,尽量提前十五钟到岗,做好工作前的准备,并积极帮助其他同事诸如清扫卫生等工作。因为这样的付出会得到更多同事的帮助。每天下班离开办公室时养成与上级打招呼的习惯,便于了解是否有临时任务安排,另外让上级感受到你对他(她)的尊重,因为有了你对他(她)的尊重后,才有他(她)对你日后的器重。

  养成一个做工作计划和总结的习惯

  一个人的工作如果缺乏计划性,那么处于的一定是被动的工作状态,那么前言所述的积极主动从何而来?也许有人会说:计划不如变化快。这句话确实有它的道理,一方面强调的是环境变化快,所以我们对待事情的反映速度也要快。另一方面告诉我们做计划要具有前瞻性。综合而言我们会因环境的变化而去调整自己的计划,但如果没有计划,我们又谈何调整?所以说工作计划是值得我们去重视的。

  当制定了月、周、日工作计划后,更重要的是要学会去总结,一来通过总结让自己的经历成为经验,让自己在工作中快速的成长,二来通过总结让自己的上级更全面的地了解自己所做的工作成绩及具备的潜能,进一步得到上级的赏识和指导。

  做工作总结时注意一定是具体化可量化的,比如客服人员在工作总结时写道:完成了与客户的电话沟通。那么对于这一条,仅起到口号的作用,而对于我们实际工作指导上无任何意义。所以我们需要明确的是具体与多少位客户进行了电话沟通,沟通效果如何等。

  养成一个主动反馈的习惯

  现实中有很多人是常常需要上级催促才能完成工作,或者是在任务时限到时,在上级追问的情况下才告知因某某原因而没有预期完成。而这种类型的员工往往不会得到上级器重,甚至列入淘汰的对象。

  为了让自己得到上级的器重,每当上级安排工作任务时,我们可以主动地询问上级期待完成时限或自己给到上级一个明确的完成时限,并及时做好书面记录避免遗忘。在期限到临时,主动向上级汇报工作任务的完成情况,若在过程中遇到困难无法克服时,应及时向上级或同事寻求帮助,若在过程中因外在的环境变化而导致工作任务无法预期完成,应及时向上级汇报,再次确定任务完成的时限。

  现实中你会接到数项工作任务,这时你需按工作任务的轻重缓急做好合理安排,做到有条不紊。

  养成“找内因”的习惯

  曾经有一家公司开会研究企业销售业绩下滑的原因时,最后总结的是因为俄罗斯矿山爆炸。可能听起来有点滑稽,但现实中我们很多人都有这样一种爱找借口推卸责任的习惯。

  不论生活还是工作,我们时刻都会处身于动态的环境中,外部环境变化对我们有利更促成我们的目标达成,若外部环境对我们不利时,我们更多的是需要思考,此时我能够改变什么,能做什么,一切从“内因”出发。正如一段励志话语所说:我不能改变天气,但我可以改变自己的心情;我不能决定生命的长度,但我可以改变生命的宽度……

  所以说,每当遇到困难时,不要说自己不能或不会,而是更多的思考还有没有更好的方法。当你一次次克服困难或突破瓶颈时,你所得到的收获一定颇丰。

  养成今日事今日毕的习惯

  谚语所说:下雨天背稻草——越背越重。把今天未完成的工作放到明天,把明天未完成的工作放到后天。这种拖拉习惯在很多企业,特别是中小型企业常见。而正因为这种风气盛行才影响到企业的效率。所以说养成今日事今日毕的习惯的人更加会受到企业的青睐。

  养成不在工作场所干私事的习惯

  绝大部分企业明文规定上班时间不允许玩游戏、浏览无关的网站或QQ闲聊。相信在上班时间作为新人的你能很好的做到,但有些人会趁中午午休时间或下班时间在办公室玩游戏。也许你会认为未占用工作时间无大碍。但作为新人的你而言,如果玩游戏的场景不幸被你的上级甚至老板看到后,他们会是如何想的?特别是在自己对岗位专业知识和技能还未完成熟悉掌握的情况下。所以请记住:永远不要在办公场所内上网玩游戏等做无关工作的事情,特别是在有其他人在场的情况下。

  现实中没有一家企业会是十全十美的,也没有一家企业会遭糕的一无可取之处。也许你发现到现所务职的企业存在不尽人意的地方,但请记住:学会赏识,想想企业好的一面。如果企业的这些不足确实阻碍了自己的发展,或者自己无法适应又无法改变这些不足,那请及早重新选择。

  但不论你现处于何种类型的企业,也不论你的企业现处于何种发展阶段。良好的工作习惯养成一定会让我们在职场上所向披靡!

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自行上传,本网站不拥有所有权,未作人工编辑处理,也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