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广州人的饮食风俗

时间:2021-04-12 02:00:24 作者:cj
最佳经验
本文由作者推荐

  广州是中国十大美食之都,民间有“食在广州”的美誉。广州每年都有美食节,饮食文化源远流长。为了增进大家对这座城市的了解,今天小编就来具体介绍广州人的饮食风俗。

  先敬土地后敬人

  广州人喜欢餐前饮老火汤,不用分长辈先后,随到随饮,但饮前必须用筷子沾几滴,然后在碗外轻轻弹到地上(饮茶饮酒亦有此习惯),仪式完了就可以饮了。谓之“先敬土地后敬人”。

  斟茶斟酒也有规矩,“茶半敬人,酒半欺人”,饮的礼仪与上同。

  起筷

  起筷前晚辈一定要先请长辈食饭,必须由最小的开始续个叫,年纪由最大到小的“食饭”,长辈说“起筷”,然后大家一起讲“起筷喇!”才能动筷。

  食七

  广州人无论贫与富,可以独孤一味,亦可以九大簋,但绝不会煮七道菜,除非要办“白事”,“食七”不好意头。

  飞象过河

  筷子不得挟到对面去,如果挟到对面妈妈就用自己的筷子一隔,然后说:飞象过河! 其实“飞象过河”的象就是象棋的象。象当然不能过河。抓筷子放筷子也有很多礼仪,抓筷子不可手指指,放筷子不可打横放等等。

  掉筷子

  有一次,不小心把放在桌边的筷子弄掉了一支,想弯腰去拾,妈妈眼快,我还来不及拾上来,妈妈就把另一支也弄掉,我好奇我妈妈为什么这样做?妈妈说:“开心快乐,好事当然成双!”等到饭后才与其他碗碟一起收拾。

  广州人有哪些饮食习惯

  一、饮早茶

  饮早茶,广州人喜爱饮茶,尤其爱饮早茶。早上见面,往往以“饮咗茶未”(意即“你喝茶了吗”)作为问候,可见对饮茶的喜好。饮茶是广州人的生活习俗。民间流传着“清晨一壶茶,不用找医家”的谚语。广州人所说的饮茶,实际上指的是上茶楼(习惯叫茶居)饮茶。不仅饮茶,还要吃点心(作为早餐);不仅饮早茶,还要饮下午茶、夜茶;不仅填饱肚皮,还顺便传播新闻、叙说友情、洽谈生意。可见,广州人的饮茶实际上是一种社会交际的方式。

  二、饮凉茶

  凉茶,是指将药性寒凉和能消解内热的中草药煎水作饮料喝,以消除夏季人体内的暑气,或冬日干燥引起的喉咙疼痛等疾患。广州属亚热带季风海洋性气候,同时,广州人爱吃,会吃,有时吃的煎炸东西多了,难免会上火,于是饮凉茶也成了广州人常年的一个生活习惯。广州的凉茶历史悠久,凉茶品种甚多,有王老吉凉茶、三虎堂凉茶、黄振龙凉茶、大声公凉茶、石歧凉茶、廿四味凉茶、葫芦茶、健康凉茶、金银菊五花茶、苦瓜干凉茶、徐其修凉茶,生鱼葛菜汤、红萝卜竹蔗水等,也成为广州人喜爱的传统老牌凉茶。 最著名的王老吉凉茶,历来为广州人所推崇,特别是亚运会王老吉作为赞助商之后,其知名度大大地提高了。广州的主要成份是夏枯草、冬桑叶、野菊花、绵因陈、崩大碗、岗梅、车前草、地胆头、水翁花、金银花、紫苏、薄荷、布渣叶、半边莲等等。可以这样说,广州凉茶就是糅合了中医药理论的精华,即人与自然界的合一和谐,有“天人合一”的意味。

  三、饮糖水

  广州人四季喜爱饮糖水,认为经煲制某些药材、豆类、生果、面制食品加上糖而成的糖水,有清润消暑、生津益身之功效。

  糖水品种名目繁多:豆类的有红豆沙、绿豆沙、眉豆沙;糊类的有芝麻糊、杏仁糊、花生糊、凤凰奶糊;药材类的有百合糖水、莲子糖水、清补凉糖水;还有炖蛋、炖木瓜、番薯糖水、麻蓉汤丸、蛋奶、姜汁撞奶、糖西米、豆浆、豆腐花等。在炎热的夏天,坐在凉凉的空调房里,喝一杯浅浅的甜甜的糖水,真的是一种极大的享受。广州夏天很闷,很热,喝上一杯清凉下火的糖水,整个人精神焕发。

  广州的饮食文化特点

  广州菜博取中外烹饪技艺之长,融汇成多样而完善的烹调方法。在唐代,广州人已经懂得运用多种的烹调方法,以后发展为20余种,有其他地方常用的煎、炒、炸、蒸、炖、焗、烩,还有熬、煲、扣、扒、屈、焅、焖、浸、灼、滚、烧、卤、氽、泡、川等。即便是相同的方法,又因用料、刀工、口味、菜式的不同,而又采取具体不同的方法,如“煎”便有干煎、湿煎、蛋煎、软煎、煎封、煎酿和半煎炸等7种煎法。广州菜烹法的多样和完善,再与刀工、火候、油温、调味、造型等配套,就能制作出数千款的菜肴来,使广州莱格外地丰富多彩,成为岭南饮食文化中的一枝奇葩。

  广州菜口味清淡,不同于北方菜肴重油、重味,而追求清、鲜、嫩、滑、香。白切鸡、白灼虾、清蒸海鲜等富有地方风味的广州名菜,其制作都只是把食料蒸熟或煮熟,烹制时不加任何佐料,食用时配以熟油、姜、葱等,原汁原味,清鲜可口。广州菜是清中求鲜、淡中求美,随时令而变,夏天特别追求清淡,冬天稍可浓郁。

  广州人的汤种类繁多,可以用各种汤料和烹调方法,烹制出各种不同口味的汤来。汤料可以是肉、蛋、海鲜、蔬菜、干果、粮食、药材等;方法可以是熬、滚、煲、烩、炖等;味道可以是咸、甜、酸、辣、酸辣等。炎夏喜用三滚的肉片、鱼片、青菜汤,冬天则喜用药炖的、肉熬的浓汤。用慢火熬的肉汤、鸡汤、鱼汤,汤水如奶,味鲜美而不肥腻。口味的清淡与喜用浓汤,用汤因时制宜,按时令而变等,这就是广州菜肴文化中饮食辩证法特色。

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自行上传,本网站不拥有所有权,未作人工编辑处理,也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