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睡眠质量差真的会影响智商吗?

时间:2023-02-03 00:21:01 作者:cj
最佳经验
本文由作者推荐
睡眠质量差者大脑中堆积太多代谢废物。人们时时刻刻在代谢,各组织器官可产生代谢废物和垃圾,包括生化反应所生成的有害物或无用物质、凋亡的细胞等,代谢过程中会逐渐被身体清理和运输,最终被分解或排出体外。别看大脑的体积小,但却是全身耗能最大的器官,可消耗体内能量的25%左右。大脑经血液循环来获取氧气以及营养,神经元以及神经胶质细胞新陈代谢特别活跃,易产生大量代谢废物,包括跟老年痴呆症有关的蛋白、乳酸等有毒物质。然而,大脑中无淋巴循环系统来清除垃圾,只能依靠大脑的类淋巴系统清除代谢废物和垃圾,处于深睡眠状态时才会开起类淋巴系统。睡眠状态下血压慢慢下降,心跳速度减慢,减少大脑血流量,暂时缩小大脑体积,整个过程中有助于清洗大脑,促使代谢废物和毒素排出。处于清醒状态时,大脑细胞持续处于繁忙状态,大脑血流量比较充足,脑组织处于膨胀状态,脑脊液难以发挥其作用。总的来说,深度睡眠能清理大脑垃圾,处于深度睡眠时脑脊液可发挥其作用,促使代谢废物和毒素排出。
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自行上传,本网站不拥有所有权,未作人工编辑处理,也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