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蚕豆病可以吃蚕豆零食

时间:2021-11-28 07:59:58 作者:cj
最佳经验
本文由作者推荐

蚕豆病可以吃蚕豆零食

现在食品安全是一个重大问题,也是影响人身体健康的一个重要因素。各种食品添加剂、化学制剂、农药残留悄悄地融入了我们的生活,导致人们出现各种各样的疾病。蚕豆病就是一种不常听说的疾病,听起来似乎和蚕豆有关,今天我们就一起了解一下蚕豆病可以吃蚕豆零食吗?

蚕豆病可以吃蚕豆零食

蚕豆病又称蚕豆黄,是由于遗传性红细胞六磷酸葡萄糖脱氢酶(G一6-PD)缺乏者进食蚕豆或蚕豆制品(如酱油、粉丝等)后而引起急性血管内溶血。多见于10岁以下儿童,其中90%为男性患儿。本病通常于蚕豆成熟季节(每年5月份)流行,哺乳母亲食蚕豆后喂奶也可使婴儿发病。

蚕豆病重在预防应避免接触蚕豆花粉。对已有G-6-PD缺陷者。只有终生避免进食蚕豆及其制品,忌服有氧化作用的药物,方可有效避免再次溶血的发生。

蚕豆病症状体征

早期有恶寒、微热、头昏、倦怠无力、食欲缺乏、腹痛,继之出现黄疸、贫血、血红蛋白尿,尿呈酱油色,此后体温升高,倦怠乏力加重,可持续3日左右。与溶血性贫血出现的同时,出现呕吐、腹泻和腹痛加剧,肝脏肿大,肝功能异常,约50%患者脾大。

严重病例可见昏迷、惊厥和急性肾衰竭,若急救不及时常于1~2日内死亡。大多食蚕豆后1至2天发病,早期症状有厌食、疲劳、低热、恶心、不定性的腹痛,接着因溶血而发生眼角黄染及全身黄疸,出现酱油色尿和贫血症状。严重时有尿团、休克、心功能和肾功能衰竭,重度缺氧时还可见双眼固定性偏斜。此时如不及时抢救可于一至二天内死亡。所以出现以上症状的病人,应马上送医院诊治。

以上就会蚕豆病可以吃蚕豆零食吗的相关介绍。蚕豆病确实与蚕豆有关,是不可以吃蚕豆相关制品的。这种病很多人是没有听说过的,只有被告知得了这种病的人才会去关注。生活中饮食上还是尽量要保证食物干净和安全的,为了有一个好身体,一定要加强安全意识。

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自行上传,本网站不拥有所有权,未作人工编辑处理,也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