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输血发热反应临床表现有哪些

时间:2021-10-21 08:32:35 作者:cj
最佳经验
本文由作者推荐

输血发热反应临床表现有哪些

输血也是大家比较熟悉的,在一些城市的固定地区会有献血车,并且献血的人会获得荣誉。但是献血也是需要固定体质的,有一些体质是不能献血的,容易出现严重的后果,对于输血发热就是一个不小的问题。那么,输血发热反应临床表现有哪些?

输血发热反应临床表现有哪些

1、输血引起发热反应常发生在输血后15〜20分钟,或发生在输血后数小时呈现迟发反应。

2、起始寒战,其后发热,体温可高达38〜410C,伴头痛、出汗、恶心、呕吐,皮肤发红,心搏、呼吸加快,持续1〜2小时体温开始下降,数小时后恢复正常。全身麻醉时发热反应常不显著。

输血后过敏反应

1、过敏反应

过敏反应包括:荨麻疹、血管神经性水肿、关节痛、胸闷、气短、呼吸困难、低血压休克,获得其中的1项以上者确诊为过敏反应。一旦出现上述反应应立即减慢输血速度,给予地塞米松入壶,非那根肌注,重者立即停止输血,并给予1/1000肾上腺素皮下注射,并给予补液、升压、吸氧治疗,所有患者均治疗有效。

2、非溶血性发热反应

输血后短期内或输血过程中即发生寒战、发热,发热者体温可达38℃~41℃,患者均出现恶心、呕吐、皮肤潮红,反应持续1~2小时,然后出汗、退烧。发热的高低与输血速度计输入白细胞计数及热源量成正比,有时可在输血后几小时后才反应。反应发生时应立即停止输血,密切观察病情。寒战时给予保暖、镇静剂,发热时可用退热药。

3、输血后紫癜

均在输血后7天左右发病,发病急剧,有明显的畏寒、高热、荨麻疹;时有头痛、胸痛、呼吸困难。有不同部位的出血、皮肤广泛的淤点与淤斑、齿龈出血、鼻出血、黑便;均伴血小板降低,患者血浆和血清中有抗血小板抗体IgG,做骨髓细胞血检查:增生明显活跃,巨核细胞增多,间接抗人球蛋白试验阳性。给予甲强龙静点,免疫球蛋白静点。

输血虽然是一件光荣的事情,但是也需要注意自己的情况,如果体质特殊不能输血,一定不能输血,否则会导致严重的后果。并且,输血一定要选择在正规的地点,不能像早些年社会卖血,毕竟血液是很多疾病感染原,并且输血也要了解相关的注意事项,减少危险。

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自行上传,本网站不拥有所有权,未作人工编辑处理,也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