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业务员的基本礼仪有哪些

时间:2021-04-12 04:00:39 作者:cj
最佳经验
本文由作者推荐

  公司的业务员要了解最基本商务礼仪常识,特别是刚刚进公司的新员工,一定要掌握业务员基本商务礼仪常识。下面就来说说业务员的基本礼仪,大家千万别错过。

  应熟知的基本礼仪

  礼仪,对业务员来说,礼仪不但是社交场合的一种“通行证”,而且还是体现业务员修养水平和业务素质的一种标志。礼仪有多种表现形式,不同的场合,不同的对象,有不同的礼节和仪式要求,因而懂得各种礼仪并能恰到好处地应用,是业务人员的基本条件之一。

  礼节包括言谈、举止、行为、习惯、服饰、称谓等多种形式的规范要求;仪式包括迎送、会见、会谈、宴请、招待及签字、揭墓、开幕、授勋等典礼或会议的诸多程序和仪式。那么,作为业务高手应该了解哪些基本内容呢?

  1交际服饰礼节

  这是交际活动中在衣着穿戴方面应当讲求的表示礼貌和尊敬的习惯形式。无论穿着何种服装,都应注意清洁、整齐及挺直,皮鞋应上油擦亮。这不仅是良好的精神面貌的体现,也是对宾客或主人的礼貌与尊重。

  2称呼礼节

  这是交际活动中称呼他人应当讲求的表示礼貌和尊重的习惯形式。在国内社交活动中,通常的称呼方式有:

  (1)同志冠以姓、姓名、名(限用于关系较密切的人员之间)、职务(限用于部分职务)、表示年龄的“老”“小”或老小加姓。

  (2)职务、职称冠以姓,如:王经理,李校长,丁教授,叶医师(生)等。

  (3)直称职务,如书记、厂长等。

  3握手礼节

  这是与人握手时应当讲求的表示礼貌和尊重的形式。握手要用右手,应双目注视对方,微笑致意;一般不应用力;与众人握手,一般应按从近(身边)到远的顺序一一分别进行,既不应挑跳,也不应同时握着两个人的手;与年长于己或身份高于己者握手,应稍稍欠身,用双手握住对方的手,以示尊敬;与女子握手,一般只应握其手指部分;与主人、年长者、身份高于己者以及女子见面,应等对方伸出手后再与之握手;男子握手应脱去手套。

  4介绍礼节

  这是社交场合中介绍别人、介绍自己以及被介绍时应当讲求的表示礼貌和尊重的习惯形式。介绍别人相识时,应先说“请允许我来为你们介绍一下”之类的话,接着说“这位是×××(称呼),这位是×××”。介绍到谁,就用右手(五指并拢,手掌向左或向上,切不可只用一个指头)指向谁。作自我介绍时,表情、态度和姿势要自然,应面带笑容地看着对方;如方便,可握住对方的手作介绍;有名片的,可在说出姓名后便给对方递上名片。被介绍时,被介绍的双方应相互微笑点头,坐着的,应站起来;如方便,还应互相握手问好;随身带着名片的,可互相交换名片。

  5邀请礼节

  这是会议以及其他招待活动举行之前约请参加者时应当讲求的表示礼貌与尊重的形式。它要求:

  (1)提前发出邀请信息,使被邀对象有所准备,以及有时间安排好自己的其他活动。

  (2)邀请信息不宜发得过早,过早会使有的人感到为难,因为有的人可能由于某种原因不愿接受邀请,而需要以已有安排为借口加以拒绝。

  (3)应根据活动的性质、规模、规格和邀请对象的身份、以及主办者与参加者之间关系疏密情况,选择合适的发出邀请信息的形式,如登门相请、寄发请柬、信函、打电话、电报,但是,凡是比较正规的活动,即使已通过其他方式约请了,也要补发请柬,最好应带着请柬亲自登门邀请。

  (4)请柬的样式要大方,内容要完整、准确,格式要正确,字体要美观。

  6招待礼节

  此为接待登门拜访的客人时应当讲求的表示礼貌和尊重的形式。包括以下方面:

  (1)不要让客人在门外久等,应尽快热情地迎入会客间,给他让座、泡茶等。

  (2)一同来访的客人如较多,应按顺序接待,不能先接待其中你熟悉的客人。

  (3)正确联络来客与被访问者,不要搞错联络对象,也不能传错来客的意图。

  (4)在来访者较多、交谈必须分别进行的情况下,要掌握好交谈时间,不要让其他客人久等,如不得不要客人久等时,一要先征询客人的意见,二要为他们准备好座位、茶水、报刊等。

  (5)客人如告别,应表示欢迎再次来访。

  7迎送礼节

  这是迎来与送别客人应当讲求的表示礼貌与尊敬的习惯形式。因客人的身份和来访目的不同而有所不同。一般情况下,迎送应按客人的身份及来访目的确定规格,主要迎送人要同来宾的身份相当,如与来宾身份相当的人因故不能出面,代行人应向对方作出解释。分手前一定要说好下一次见面的时间、地点,并告诉客人与你联系的方法。

  8交谈礼节

  这是与别人谈话时应当讲求的表示礼貌和尊重的形式。如:与客人交谈,表情要自然,语言要亲切,表达要准确得体。谈话时切忌拍拍打打,唾沫横飞。参加交谈的人较多时,应不时地与所有人攀谈几句。注意聆听对方的谈话,并对其作出适当的反应。不轻易打断别人的谈话,插话前打个招呼。不谈论对方反感的问题,不逼迫对方回答其不愿回答的问题。

  9通话礼节

  这是打电话和接电话时应当讲求的表示礼貌和尊重的形式。包括:

  (1)拿起话筒后,先说“您好”再问答。

  (2)要仔细聆听对方的讲话,并不时地用“嗯”、“对”、“是”等给对方以积极的反馈。

  (3)如果对方向你们发出邀请或会议通知,应致谢。

  (4)说自己上司的名字时,不要用敬称。

  (5)谈正事之前,可亲切、简单地寒暄几句,正事谈完后,再寒暄几句。

  (6)待对方切断电话后再放下话筒。

  (7)话筒要轻轻放下,“啪”地扔下话筒是极不文明的行为。

  电话礼仪

  作为公司的话务员,在接听电话时你所代表的是单位而不是个人,所以在讲话时不仅要言语文明、音调适中,还要让对方能感受到你的微笑。还有最重要的是要做详细的电话记录,包括来电的时间、来电的单位及联系人、通话内容等。

  迎送礼仪

  当客人来访时,应该主动从座位上站起来,引领客人进入会客厅或接待区,并为其送上饮品,如果是在自己的座位上交谈,应该注意声音不要过大,以免影响周围同事。另外,接待客人要切记面带微笑。

  握手礼仪

  握手时也要注意,愉快的握手是坚定有力的,这能体现你的信心和热情,但不能太用力且时间过长。如果你的手上有污垢或者有水、汗,就不宜和别人握手了,但要主动向对方说明不握手的原因。

  名片礼仪

  在给客户递送名片时,应用双手拇指和食指执名片两角,让文字正面朝向对方,接名片时要用双手,并认真看一遍上面的内容,使对方感觉你很重视他。如果在参加活动或会议时,应该在会前或会后交换名片,不要在会中擅自与别人交换名片。

  遵时守约

  遵守时间,准时赴约,这是涉外业务中极为重要的礼节和规矩。大多数外国人时间观念很强,因此, 参加各种涉外活动,都要按约定时间到达,不要姗姗来迟或过早抵达。早到会使主人因来不及准备而难堪;迟迟不到则让主人与其他人等候过久而失礼。如果因事耽搁而迟到要向主人和其他客人致歉,万一因故不能应邀赴约,要设法事先通知主人,并表示歉意。

  尊重对方风俗

  在涉外业务中,必须尊重各个国家、民族的风土人情、宗教信仰等,否则将会给对方带来很多不愉快。例如,天主教徒忌讳“十三”这个数字,认为是不吉利的数字,因此遇上这个日子,一般不举行活动。又如伊斯兰教徒在斋月里日出之后、日落之前不能吃喝。在一些吃抓饭的国家如印度、印尼、马里及阿拉伯地区的一些国家,左手被认为是不洁的,人们忌讳用左手与其他人触,或用左手传递东西,否则将会被看作是不礼貌的举动。在佛教国家不能随便摸孩子的头顶。在东南亚一些国家忌讳坐着翘起大腿,如果交叉双腿,则认为是不能容忍的冒犯。在保加利亚、阿尔巴亚等国家,摇头表示同意赞赏,点头表示不同意。伊朗不能翘起大拇指称好等等。对此,涉外业务人员要充分注意并尊重对方。

  举止行为得当

  涉外业务人员在行为举为上要处处表现出良好教养、亲切和蔼的风度和良好的气质,举止落落大方,表情热情诚恳。礼仪乃是文化教养水准和人格成熟度的标志,在涉外业务场合,举止粗野、言谈粗俗是有不宜的。前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在外交场合出言粗俗,大喊大叫,曾被人讥为“小丑”、“高分贝的外交家”。

  四、 就餐姿势要文雅,注意礼节、礼貌。进餐时要闭嘴咀嚼,不要大声咀嚼发出响声,口中有食物尽量不要讲话。自已不能吃或不爱吃的菜肴,不要拒绝,可取少量放在盘内,关应表示:“谢谢,够了。”汤菜太热不要用嘴吹,可等稍凉后再吃。嘴里的鱼刺、骨头不要直接吐出,用餐巾掩着嘴,用手(也可用筷子)取出放到盘过。饭后如若剔牙要用另一只手遮住。如有事必须提早退席,应事先向主人说明,到时再告别主人,悄然离去,不要惊动过多客人。宴会即将结束时,应向主人致谢,并称赞菜肴丰盛,宴会组织得好。

  谈话亲切得体

  在与客人谈话时,态度要彬彬有礼,使人有一种亲切感,愿意与你交朋友,愿讲真话。切忌盛气凌人把自己的观点强加于人。对有些问题,要以共同控讨的口吻,尽量多举些例子,以理服人。要事先弄清客人的身份,使自己说话得体,有针对性。如有的问题客人一时不能理解,可以安排一些实地参观,以后有机会再说。

  讲究服饰仪容

  参加涉外活动,要注意服装穿着和仪表仪容。朴素、大方、整洁、合乎时令的服装,不仅是精神面貌的体现,同时也是对宾客或主人的礼貌和尊重。穿着入时整洁,容光焕发,更会给人留下一种生气勃勃、奋发向上的美好印象。

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自行上传,本网站不拥有所有权,未作人工编辑处理,也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