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进办公室有哪些敲门礼仪

时间:2021-04-12 03:30:11 作者:cj
最佳经验
本文由作者推荐

  礼仪是一门学问,有特定的要求。在家庭、学校和各类公共场所,礼仪无处不在。进屋敲门是尊重别人的隐私和空间的一种表现。今天给大家分享了进办公室有哪些敲门礼仪,赶紧来看看吧!

  进办公室有哪些敲门礼仪

  正确的做法是伸出右手,手指自然弯曲,掌心朝向自己,抬起中指第二指节,连续敲击三下。不可用手背或手掌拍打。力度和节奏都要适中,能引起室内人的注意就好。当然,我们还要根据不同场合,灵活机变。

  走亲访友时,特别是拜访住单元房的朋友,我们可敲三下门,如若关系亲密,也可敲两下。不管你此时手里提了多少东西,多么腾不出手,也不可用脚踹代替用手敲门,那留在门上的一串串脚印会告诉人家你是个粗鲁的人,而那震耳欲聋的咚咚声,会打扰到正在休息的人,更可能吓到屋里的老人和孩子。当听到有人来开门了,我们要后退一步,让主人从门镜中看清来者。

  职场中,身为下属,我们经常要向领导请示汇报工作。在敲领导的门时,应端庄郑重,连敲三下后,见没反应,稍等一会,再敲一遍。若仍无反应,表明领导不在,就该及时离开了。如果恰逢领导的门开着或虚掩着,我们仍然要敲门,没有得到许可,绝不可贸然闯入。如果领导因全身心工作没有听见敲门声,我们最好在门口稍等片刻,过一会儿再敲门;或者,等领导起身或发现自己时,再走上前汇报工作。这样将给领导一个好的印象。

  在各种面试中,如果考场门是关闭的,需要考生自己敲门进入。应先敲三下门,每下间隔半秒钟左右,掌握好力度和节奏。声音适当,不要让人受到惊吓。要有一定的节奏感,太快或太慢都显得不庄重,会影响印象得分。敲门后等5秒钟,如果没有听到考官请进的指令,则需要再次敲门。这次可稍微增加点力度,若仍无应答,可在等待3秒后,推门进入应考。

  总之,敲门时使用正确的手法,掌握好力度和节奏,反映的是一个人的修养,体现的是对别人的尊重。让我们都来重视敲门的礼仪吧!

  敲门的强度:力度大小应适中,要坚定并有一定力度。力度太大会让对方受到惊吓,给人以粗鲁没有教养的感觉;力度太小让人感觉你胆子太小,紧张过度。

  办公场所如何敲门

  如果遇到门是虚掩着的,也应当先敲门,得到对方的允许才能进入。

  进入别人的办公室也应该先敲门,表示一种询问“我可以进来吗”,或者表示一种通知“我要进来了”。

  按门铃的礼仪:现在家里大都会安装门铃,我们在按门铃时也要有礼貌,正确的做法应该是:慢慢地按一下,隔一会儿再按一下。按门铃时千万别太心急,如果乱按一通,会显得非常没有礼貌。

  入室敲门礼仪

  在办公室区域,入室敲门,获准方入,为的是尊重他人的领地。反之,不敲门者直接闯入,不但无礼而且非法,若破门而入,主人甚至可以开枪。

  门开着,要不要敲门?仍然要。

  敲门视作通报,门关不关不要紧,要紧的是入室须经主人同意。若不敲门,若不获准,如何知道主人方不方便,合不合适,尴不尴尬。敲门应轻,不可大大咧咧,轰然作响,或者十分急促——除非情况十分紧急。

  若对方正在开会,或者对方走开了,不在办公室里,或者对方与人交谈,或者正在通话中,你都不应进入,可在门外等候,过一会儿再进去。若等候时间过长,可留下名片或便条,另行约定。必要时,还可事先电话约定。

  有的人信心满满,却首次面试即惨遭淘汰;有的职员一直被认为“目中无人”,不尊重领导,虽百思不得其解,其实可能就是这种失礼惹的祸。入室敲门为办公室百礼之首,得体的举止是通行无阻的护照。

  礼貌不一定总是智慧,可是不礼貌总让人怀疑其愚蠢。

  行为准则

  一、爱岗敬业,恪尽职守,高质高效地完成工作任务。对各项工作任务不折不扣的按程序办理,不省略、不简化、不拖拉。领导交办的事务要迅速处理,并及时汇报办理结果,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二、严守工作纪律,遵守作息时间。不迟到,不早退,有病有事要请假。

  三、尊敬领导和同事,待人真诚。同事之间友好相处,平等对待,虚心学习他人的长处和优点,互相团结,互相帮助。

  四、关爱集体,爱护公物。积极参加各项活动,维护企业荣誉和形象。

  五、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刻苦学习,勤奋工作,主动承担任务,创新工作方法,甘于吃苦,自觉奉献。

  六、诚实守信,言行一致。做到“今日事、今日毕”,“当日情、当日报”。

  七、工作时间内不脱岗,迅速、准确、及时地做好上请下达,确保政令畅通。

  八、请假人员须事先安排好工作,非特殊、紧急情况,不得用电话或请人代假。

  九、正常工作期间,办公室人员外出要向部门主管告知去向,并保证通信畅通,便于联系。

  十一、自觉保持办公环境的整洁有序,离开座位时,将椅子推进桌斗并保持桌面洁净。

  卫生管理

  一、卫生管理区域:经理办公室、风控室、会议室及无人办公桌。

  二、每天做常规保洁,做好经理办公室及本部门卫生清扫。每周进行一次全面清扫,不留卫生死角。

  三、全面清扫要求:在常规保洁工作基础上,要擦门窗、玻璃、文件橱、花架、衣帽架、桌椅腿、清扫墙角等。

  四、每次会议之前要做好充分准备,保证按时到会议室,每次会议结束后要及时切断电源,关好门窗,做好打扫清理。

  来宾接待

  一、本着热情、周到的原则,认真做好来宾接待工作,给来宾留下良好印象。

  二、当客人来访时,应主动从座位上站起来,礼貌询问来访事由,如有具体业务应引领至相关部门,如探访领导,应先请客人在办公室接待区等候,告知被探访领导,经同意后引领至领导办公室。如领导无意会见,应委婉谢客,请客人另约时间。注意应始终面带微笑。切忌态度生硬。

  三、客人落座后,应及时为其送上茶水。递送水杯应把水杯把手递向客人,退后一步后再转身退出。

  四、客人来访应注意介绍礼节。介绍行为应大方得体。介绍的原则是将级别低的介绍给级别高的;将年轻的介绍给年长的,将未婚的介绍给已婚的,将男性介绍给女性,将本国人介绍给外国人。介绍同行人员应先介绍级别高的,再按职位高低依次介绍,也可以先介绍女士或年长者。

  五、递送名片时应用双手拇指和食指执名片两角,让文字正面朝向对方,接名片时要用双手,并认真看一遍上面的内容。如果接下来与对方谈话,不要将名片收起来,应该放在桌子上,并保证不被其他东西压起来,这会使对方感觉你很重视他。参加会议时,应该在会前或会后交换名片,不要在会中擅自与别人交换名片。

  六、与人握手时应注意:愉快的握手是坚定有力,这能体现你的信心和热情,但不宜太用力且时间不宜过长,几秒钟即可。如果你的手脏或者很凉或者有水、汗,不宜与人握手,只要主动向对方说明不握手的原因就可以了。女士应该主动与对方握手,同时不要戴手套握手。

  电话礼仪

  一、通话时声音不宜太大,让对方听得清楚就可以,否则对方会感觉不舒服,而且也会影响到办公室里其他人的工作。接起电话时首先应问好并自报单位名称及所属部门。接听电话时,要询问对方单位名称及所属部门,接转电话时要为指定受话人提供便利。

  二、当对方要找的人不在时,在不清楚对方的动机、目的时,不要随便传话。未授权的情况下不要说出指定受话人的行踪。当你正在通电话,又碰上客人来访时,原则上应先招待来访客人,此时应尽快和通话对方致歉,得到许可后挂断电话。不过,如电话内容很重要,不能马上挂断时,应告知来访的客人稍等,然后继续通话。在电话中传达事情时,应重复要点,对于数字、日期、时间等,应再次确认以免出错。如果对方没有报上自己的姓名,而直接询问上司的去向,此时应客气而礼貌地询问:“对不起,请问,您是哪位?” 要转告正在接待客人的人有电话时,最好不要口头转达,可利用纸条传递口信,这样不仅可以避免泄露秘密,也可以避免由于打岔引起的尴尬和不悦。听不清楚对方说话的内容时,最好不要犹豫,应立即将状况明确告知对方,请对方给予改善。如果电话突然发生故障导致通话中断,此时务必换另外的电话再拨给对方,向对方解释清楚。挂断电话前的礼貌不可忽视,要确定对方已挂断电话,才能放下听筒。做好来电记录。

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自行上传,本网站不拥有所有权,未作人工编辑处理,也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